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为预警信息发布建立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评论:0 点击: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的提案。他认为,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健全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对自然灾害风险的快速识别、及时预警和有效应对。

  近些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灾害风险明显增多增强,暴雨致涝风险加大,区域性持续干旱加重,台风登陆强度增强,此外还有龙卷风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事件所形成的短时强风、强降水等。2014年,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为实现自然灾害早预警、早防御提供了有力支撑。宇如聪提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自然灾害应急联动机制。

  “首先还是要注重‘联动’,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防御体系。”宇如聪认为,同时,各级地方政府涉灾管理部门和社会团体要加强社区预警知识教育、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培训和多种灾害模拟应对演练,增强社区自然灾害预警和防灾意识,提高减灾能力。此外,还要加快推动多元灾害风险分担机制。

  当前,如遇灾害即将发生,许多地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应急责任人以及基层应急联防信息员都会及时收到来自“12379”的预警信息,帮助他们第一时间组织灾害应对工作。

  “12379”是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公益服务专用短信号码,具有统一快速发布预警信息的功能。从应用属性上来看,这个号码定位属公益性质。“因此,当‘12379’在面向应急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或面向社会公众全网发布重大灾害预警信息时,应当是免费的。”宇如聪建议,有关部门要协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运营商减免“12379”短信号码线路租用及短信发送费用。

  为了使预警短信发布更加及时,他建议,有关部门可协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运营商适当加宽“12379”短信发布端口带宽,提高发送速率;同时,为预警信息发布建立、完善一条绿色通道,当重大灾害事件发生时,可全网发布预警信息。

 

相关热词搜索:绿色通道 信息

上一篇:西部“玉米调改”应建立产业发展基金   
下一篇:破解农村融资难题——引来金融活水 润泽振兴沃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