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发展高端农业 抓住机械化信息化两大关键
   来源:央广网   评论:0 点击: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借助双创的热潮,很多农民朋友返乡创业,也有很多企业在乡村下功夫投资布局高端农业。到底什么是“高端农业”么?除了“高大上”,高端农业还有哪些发展的命脉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高端农业的常见的定义是:它是以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凭借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农产品加工技术手段,开发出具有高科技含量,可以获得高效益回报,位于农业产业链顶层的优质、生态、绿色、安全农业。 

  从中可以看到一种明确的趋势,就是农业的产业规模化。现在,适度规模化经营已经是大家的共识,我相信,大家也看到了规模化经营带来的优势。其实,在规模背后的一大变化就是,如果经营规模小,一些人就会觉得,反正用心不用心差别不太大。这样一来,农业生产就会停滞不前。而规模效应则会把生产中的各种因素双向放大,先进一点,就能产生巨大效益,落后一点,也会造成明显损失。这样,规模就会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的动力。而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也有了更多的创新模式。 

  创新,是发展高端农业的必由之路。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更高的效益。目前可以看到两大趋势:一是机械化,一个就是信息化。机械化大家很熟悉,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现在已经成了田间地头的常客,节省了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如果说机械化是高端农业的肌肉,信息化就可以看成高端农业的神经。通过信息化,种植和养殖过程中的各项指标,都可以实时地监控和调整,各种机械设备,也能够更精准方便地进行操控。这样一来,农业逐渐就不再是人和土地直接打交道,而是人来控制机器,机器用标准化,精细化的方式处理农业生产中的各种问题。这样,农业的面貌,就出现了彻底的改观,具有了更多工业生产的特性。 

  现代化农业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这意味着,围绕着农业的资源,可以进行综合开发,以达到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效益的目的。现在热门的休闲农业的思路就是如此:在农业生产的景观之上,嫁接旅游等第三产业。这样,一个生产过程中,就衍生出多个产业环节。一种资源可以多次进行利用。

 

相关热词搜索:高端 关键 农业

上一篇:《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产品加工业卷》编撰工作在京启动
下一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央财政支持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产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