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联盟新闻 > 正文

章力建:中医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基地)
   来源:本站   评论:0 点击:

“中医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基地)”将落户重庆大渡口区和南川区

 

      “中医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基地)”将落户重庆.大渡口区和南川区。

      近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原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定根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团队首席朱立志研究员一行应邀到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南川区考察调研当地″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发展状况,分别向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诏彬和南川区委常委 区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朱高云介绍了″中医农业”研发进展,并就在两区分别筹建《“中医农业+智慧农业(区块链)+文旅康养"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基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

      专家表示: 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是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它根据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及时的调整土壤状况和环境参数,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高的收益。改变了传统农业中必须依靠环境种植的粗放生产经理管理模式,改善了农产品的质量与品质,调整了农业的产业结构,确保了农产品的总产量,高效地利用了各种各样的农业资源,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智慧农业”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

      专家指出: “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农耕文化和中医文化的融合传承和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

      “中医农业”与时俱进,厚积薄发,在研发领域进展很快,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用中草药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

2、用中草药加上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

3、利用具有功能性的动植物(如:中草药活体)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调理动植物生长。

      “中医农业"可以减少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化学饲料添加剂以及各种抗生素、激素的使用,有利于动植物健康生长、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等。
     
      “中医农业”产品普遍表现为优质高产、生态安全、色香味全、功能性强、保鲜期长、抗逆性好并且生产成本有所降低等效果。

      同时,“中医农业”投入品,土壤修复剂能使土壤团粒结构、微生物群落和有机质含量得到明显提升。中医农业”与时俱进,厚积薄发,在国内外产生很好影响,在研发领域进展很快,并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NKI期刊论文搜寻结果显示,有关“中医农业”的论文已有6000余篇,全国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中约有数十万科研人员在进行“中医农业”相关研发项目,并有100多万家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生产程序中应用“中医农业”思维和技术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累了大量经验和资料,同时,研制和开发了一大批"中医农业"系列投入品。

      近年来,“中医农业”各种投入品在生产实践中表现出了显著成效。以其中三种"中医农业"系列投入品为例:2019年,在26个省(市、自治区)相关区域52万亩共34种农产品生产中施用,普遍表现为优质高产、生态安全、色香味全、功能性强、保鲜期长、抗逆性好并且生产成本有所降低等效果。

      同时,“中医农业”投入品土壤修复剂能使土壤团粒结构、微生物群落和有机质含量得到明显提升。在市场开发方面,农业生产实验表明,利用中医农业技术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具有明确的产品品质区分度。有助于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 。“中医农业”可以生产有利于占人口总数约70%的亚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的“食药同源”或“功能性农产品” 。

      “中医农业十智慧农业(区块链)”产业发展将产生资源聚拢、优势互补,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的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将为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中医农业+智慧农业(区块链)+文旅康养"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镇》项目(以下简称“中医农业强镇项目”)应有四个层面的业态组成:

1、基础业态:一般指的是基础的农业(中医农业种、养殖业),和加工业。

2、中级业态,指的是与消费者有交互体验的业态,包括餐饮,休闲,娱乐,养生,文化体验等。

3、高级业态,指被品牌化,可以被输出的中医农业产品体验(店),(专卖)店铺或(特色)产品。

4、特色业态,指当地独有的,或最知名的业态体系(道地中药材和当地优势中医农业产品)等。四个层面的业态之间互相融合,共同构成“中医农业特色小镇”的产业生态体系。

      “中医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是城镇化与产业的结合方式,既为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模式,也为人的发展提供了个性化的选择方案。“中医农业强镇项目”在生活上是一个未来社区,围绕高端特色中医农业产业,小镇会聚集一批相关高端人才,并形成一个有生活、有生产、有生态、有特色文化内涵与精神的未来社区。小镇还会因"中医农业"产业、文化、生活的独特性,吸引旅游者的到来,将中医农业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休闲农业等新兴农业产业链。

      专家强凋: 筹建“中医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应建立 "中医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以目前正在筹建的“中医农业种养立体化生产(实验)示范基地”项目为例,"即《空中有蜜蜂+地上有果园+林下有草禽+地下有蚯蚓》模式,按""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思维设计项目方案。

 

(一) "示范基地″三大目标:

1、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

2、生产食药同源、功能性农产品;

3、恢复、提升道地中药材、中草药药性。

(二) “中医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应包括三个层面的设计内容:

1、基本层面: 用中医技术方法优化农业生产实践 (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生产农药兽药、饲料肥料以及天然调理剂);

2、中级层面: 用中医思维和方法来协调农业生产思路( 基于中医相生相克机理,利用生物群落之间交互作用提升农业系统功能);

3、高级层面: 用 “中医整体观”来提升农业生产布局 (天人合一、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等),及基于中医健康循环理论集成生态循环种养技术模式

( 三)  “示范基地″建设基本条件:

1、项目区选择生态环境好的区域;选择当地"道地中草药"和优势"功能性农产品";选目前在生产实践中表现好的"中医农业投入品″作为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和生长调节;

2、生产有利于占人口总数约70%的亚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的“食药同源”或“功能性农产品”,并形成当地优势“食药同源农产品”品牌;

3、优化和延长产业链、形成效益好和结构合理的产业集群;建立"互联网”十各地(有关大城市) "中医农业产品体验店"销售渠道;

4、形成集林牧结合、高效种植、特色养殖、深度加工为一体,兼具创业创新、科普休闲、科技孵化等功能,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链条完整的"中医农业种养立体化生产示范基地”等。

      专家表示: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南川区分别筹建《“中医农业十智慧农业(区块链)十文旅康养"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基地)》,将产生资源聚拢、优势互补,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的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将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中医农业 乡村振兴 示范园

上一篇:联盟有机产业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暨月财有机产业说明会在上海举办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