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联盟新闻 > 正文

联盟朱立志主任应邀在百度直播上作演讲
   来源:本站   评论:0 点击:

应中国投资市场50人论坛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的邀请,朱立志博士在百度直播上作“新时期农业生态转型方略”演讲,报告1小时20分钟,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超过87万。


      应中国投资市场50人论坛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的邀请,朱立志博士在百度直播上作“新时期农业生态转型方略”演讲,报告1小时20分钟,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超过87万。
      报告分三个部分:总体方案、科技体系和理论创新。在总体方案中,报告阐述了农业生态转型的必要性、困境和思路;在科技体系中,报告强调了要构建以生物农业和物理农业为主体的高效生态科技体系,以摆脱化学农业带来的困境;在理论创新中,重点介绍了朱立志本人的理论观点“生态循环增值机理”。
      报告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的常规发展理念主要围绕着如何通过增加化学投入品提高产量,即所谓的“数量农业”,而不是“质量农业”,以至于对资源管理、环境治理和生态护理方面关注不够,没有科学完整的措施体系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还认为,智慧农业的关键必须有生物科技与物理科技的相互结合,否则就不具备真正的大“智慧”,只能算智能化农业。
      报告指出,我国农业当务之急,必须全面实行生态转型。但是,这并不是要走传统生态农业的老路,仅仅注重生态,而是要走现代生态农业“质”与“量”兼顾的高效生态道路。将资源合理利用、环境治理保护和生态修复平衡融入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是未来我国农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农业生态转型的保障体系由系统化的政策法规、规模化的运营模式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构成,
      报告介绍了生物农业特效模式“中医农业”,即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用中草药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加上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优化动植物生长。“中医农业”不仅能提高产品的质量,还能增加产品的功能,在食药同源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和应用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应用价值。
      在阐述“生态循环增值机理”时,报告认为物质、能量和价值是资源的几种存在形式,但物质是基础,资源是有用稀缺的物质、是蕴含能量的物质、是产生价值的物质。物质单元(来源于初始资源、原级资源和次级资源)的聚集、分散与转化,不仅形成物质流,还是能量流和价值流的载体。物质流是支撑,能量流是动力,只有价值流才是经济利益的源泉。因此,在农业生态转型中以“生态循环增值机理”为理论依据十分必要。循环经济的“3R”理论偏重于技术层面的分析,但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与自然承载力协调的经济运行模式,它要求运用生态环境学和社会经济学规律而不仅是技术性的手段来指导。从理论推导和实践归纳两方面结合的角度构建的“生态循环增值机理”,从环境经济学层面论述循环经济的内在规律,可以作为深度剖析循环经济的理论补充。
      观看回放请点击下面链接:
http://mbd.baidu.com/webpage?type=live&action=liveshow&room_id=3870158421

相关热词搜索:联盟 中医农业 朱立志 直播

上一篇: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的成立将赋能实体企业变革
下一篇:2020第二届永定河论坛在京召开,共议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之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