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创新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市市长庄光明
   来源:农民日报   评论:0 点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江汉平原上的湖北省天门市这几年来在创新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配套产业”方面有很深的体会。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市长庄光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天门市是湖北省直管市,是农业部确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试点县市,近两年遭遇历史罕见汛期大灾,围绕绿色农业、企业为主、规模经营、突出品牌,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势在必行。

  庄光明表示,天门要抢抓政策机遇,紧紧围绕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目标,达到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等标准,建一片成一片,提升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地。

  庄光明建议,以天门近两年来创新建设实践为例,推广招投标、以奖代补、农民自建、社会投资等四种整合资金、连片建设模式,全方位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具体说来,创新完善招投标建设模式,即在项目管理上严格推行项目法人制、公示公告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在项目质量上推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在质量监督上,构建镇、村、组干部群众全程监管体系,吸纳当地老干部、老党员等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建设和管理。天门市张港镇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张港镇22个村,严格按招投标模式推进。项目完工后,带动张港花椰菜产业发展到30多个村、种植农户达1.3万户,亩均增收近4000元。

  创新以奖代补模式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对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实施以奖代补建设模式。村民对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是项目的重要责任主体,村理事会是建设主体。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投资财务等向村民公开,项目明细支出在村内公示。

  天门市石河镇2.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就是引入农民自建模式。推行由华丰合作社为业主、对合作社流转土地自主建设模式,实现了“建、用、管”一体化,缩短了建设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减少了矛盾纠纷。

  天门麻洋、多样生态型“垄上公园”项目,吸引社会投资2.78亿元,建成万亩育秧工厂、万亩小麦高产示范园、3000亩稻鳅共作基地。岳口“四化同步”示范项目,吸引资金1500万元,打造了朱湾生态农业示范区。黄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吸引合作社投资90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马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吸引社会投资6800万元,建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天湖度假村。

 

相关热词搜索:天门市 全国人大 光明

上一篇:河北省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下一篇:深层土壤对气候变化响应或存滞后效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