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汪洋: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评论:0 点击: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都市现代农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十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都市现代农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这是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迫切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义是使农业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都市农产品需求总量大、增长快、质量安全要求高,在农产品市场需求变化中处于引领地位。都市农业紧靠市场需求,结构调整具有先导性,同时都市农业一般水土资源禀赋较好,生产设施较为完善,现代生产要素优势突出,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地,有条件、有责任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农产品需求,而且有利于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建设现代城市“后花园”。在促进生产上,通过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发挥品种、品质、品牌上的优势,可以为城市经济发展培育更多的绿色低碳产业。在改善生活上,通过开展农业旅游、休闲、体验等服务,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回归自然、放松身心、感受传统文化的去处。在提升生态上,通过增加农业绿地、湿地等生态资源,可以减少大气和水土污染,为城市守住绿水青山、留下蓝天白云。

  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是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农村发展水平的必然选择。都市农业近距离接受城市发展辐射带动,同时推动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服务城市发展,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均衡配置上具有先天优势。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不仅有利于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向农业、流向农村、造福农民,也有利于加快转移农业剩余劳动力,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功能拓展、效益提升。另外,都市农业作为农业中先进生产要素最为聚集、创新活力最强的领域,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沃土”,是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像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农家乐等新的业态和模式,大都是先在大中城市郊区探索出可行模式后,再复制推广到其他农村地区。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有利于促进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与农业的对接转化,从而催生更多的兴农新业态、富农新产业。

  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新时期现代都市农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准确把握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战略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农情和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

  一要着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是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市场供应总体充裕,但近期蔬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虽然这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但也再次警示我们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性,警示我们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必须把保障供给放到重要位置。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市场供应。 

发展都市农业,保障供给,要突出保产能、保重点品种。保产能,关键是要保住耕地。城市周边耕地面积虽然不大,但大都是生产条件较好的优质耕地,一定要保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最好的农田往往都在郊区,都是投入最多的,城镇化规划要避开这些农业用地”。保重点品种,就是要保居民必需、受客观因素影响大的“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一些“菜篮子”产品,需求刚性,不易储存,遇上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很容易出现脱销断档。各大中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必须保证重点品种基本产能,保持一定的自给率,增强本地应急保障能力。

  二要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发达国家实践看,都市农业的现代化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城市郊区农业资源数量有限,仅靠第一产业难以支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接二连三”,才能突破资源瓶颈、拓展发展空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特别重视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使产业融合真正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门路,而不能变成少数工商企业和能人谋取不合理利益的渠道。在这方面,思想上要时刻有这根弦,工作中要多下功夫、想办法。

  三要着力推进技术创新。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必须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难得机遇,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注重科技人才培育,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竞争力提升。要特别重视充分利用城市周边科研院校聚集、人才资源丰富、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的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物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在都市农业全产业链上的应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四要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市农业要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做出表率,在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方面走在前列。要从都市农业发展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激励机制上多管齐下,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努力把都市农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宜居城市的后花园、绿色空间的守护者。要划定农业空间保护红线,加强土地、水、森林等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谋划。

  三、切实加强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强主体责任。“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市长对“菜篮子”产品的供给保障、质量安全、应急管理、市场调控负有主体责任。都市农业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支撑,都市农业搞好了,“菜篮子”的保障就会有坚实的基础。所以,各地一定要把都市农业发展作为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

  二要加强规划引领。规划先行,谋定后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编制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有关部门要根据规划统筹安排支持措施,让规划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都市现代农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三要加强体制创新。要积极创新农业资源配置方式,探索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多种方式吸引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都市农业发展。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强化农业产前产后环节一体化,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农业收益分配方式,保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分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创新市场调控方式,促进农产品市场的平稳运行。

  四要加强区域协同。城市周边和其他地区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中实现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要避免同质竞争、地区封锁。大中城市要搭建开放、畅通、共享的科技资源交流平台,促进形成农业区域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机制。城市管理者要秉持开放心态,勇于破除行政壁垒,在农产品批发市场布局、质量安全监管、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快实现同等待遇,同时加强区域间的协作交流,携手推进农业现代化。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天地广阔,潜力巨大。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现代农业 都市 文章

上一篇:法国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设备制造企业来华参展
下一篇:“农业+林业”模式 “生态+经济”双赢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