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联盟活动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首页 > 联盟新闻 > 正文

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构筑京津冀一体化农业发展新思路
   来源:本站   评论:0 点击:

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副主席汪维武、中国农科委秘书处王海涛处长一行人,在河北馆陶县寿山寺村的粮画小镇进行调研、考察。



      为加快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的协调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企业和相关政府,在河北省京津冀开发区协委会杨有民处长、馆陶县审计局郝文启局长、馆陶县重点项目办公室刘勇主任以及寿山村张书记的陪同下,2015年11月4日,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副主席汪维武、中国农科委秘书处王海涛处长一行人,在河北馆陶县寿山寺村的粮画小镇进行调研、考察。





      馆陶县寿山寺乡寿东村位于馆陶县城西部,全村人口713人,188户,党员30人,耕地1164亩,果园140亩,蛋鸡存栏4万只。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和一二九师筑先纵队司令员张维翰的故乡,因抗日英雄张寿山而得名。

      2014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农业部“美丽乡村”办公室的支持下,寿东村以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依托粮食画产业,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创新实施新农村建设“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即“教育村民、方便村民、富裕村民、壮大集体、美化环境、加强党建”六个方面工作,打造具有“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粮画小镇”。

      目前,该村已形成了完备的村庄功能体系,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配备了垃圾箱,厕所改造率达100%,村庄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实现了路路有景,处处见绿,葡萄长廊、紫藤长廊优雅别致;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代办服务站、邮局、农家院、超市、咖啡屋等便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文化健身广场、竹池广场、秋千广场、小游园、农家书屋、村民学校等成为群众休闲娱乐、获取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全面完成了安全饮水、安全用电、通讯通邮等惠民工程,呈现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风文明、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风貌。



      在调研走访中,郝文启局长详细介绍了馆陶县委、县政府对扶持馆陶特色的农产品加工“粮画”、“麦秸画”以及非物质遗产的“葫芦画”以及打造美丽乡村的决心和态度。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崭新的“粮画小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了来自全国各地走访、取经、参观旅游的人群。对于寿东村的发展变化,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4年,寿东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省美丽乡村。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增设为美丽乡村外景地。





      此次调研中,在未来发展农村旅游、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村人均收入等方面,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将结合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为“粮画小镇”的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开发乡村旅游和提高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给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高度认可。中关村绿谷联盟也将以“粮画小镇”为示范,在全国乡村进行推广,共同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乡村发展,因地制宜地探索出新的发展方向。


相关热词搜索:特色产业 农业发展 乡村

上一篇:与广水市合力打造中关村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下一篇:“三峡紫”桑果酒成为长江三峡旅游品鉴专供产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