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   中医农业标准化评价认证服务平台
首页 > 培训认证 > 正文

大创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评论:0 点击:

      “创业就是要与民族相连,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水β狗’—污水处理站智能管理平台”创业项目负责人韩冬如是说。

  “我们一定要将农村电商中取得的经验和方式方法,辐射到‘一带一路’周边国家,输出‘中国经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粮仓”创业项目负责人张旺更是信念坚定。

  诸如韩冬、张旺一样的大学生创客,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回信中所嘱托的——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日前,在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落地研讨会上,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分享精准扶贫经验的同时,也提出当前亟须思考与破解之问:如何将各路大学生创业项目凝聚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知之“痛”,奈何力不足

  “延安本来就是一个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地区,而该地的污水处理能力又很薄弱,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地的贫困性。”韩冬对于老区的这一现象很忧心。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学生回信后,该项目团队就积极与延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对接,希望他们的设备能服务老区人民。

  “为了确认设备是否真正符合当地的实际需要,我们先让对方免费试用了2个月。事实证明,在试运行期间我们的设备对该厂的运行管理和及时预警事故防范等的确起到关键性作用,避免了秋冬季节转换温度变化过大而导致系统崩溃问题。”

  但是,韩冬转而无奈地说道:“对方虽然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满意,但因为资金匮乏,无法支付设备运行、维护等相关费用,不得已只好与我们终止合作。”

  本身缺水,再加上污水治理不足,对于以农业经济为主的乡村地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成为脱贫的最大障碍。因此,节水灌溉似乎就成了这类乡村脱贫攻坚的“救命稻草”。

  抱团扶贫,提质也提智

  创新创业教育的确激发了众多青年学子的无限创造潜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曹凯基于自身专业所学,创建杨凌普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首批活动开始,曹凯便带领团队深入延安市宝塔区、洛川县及富县等地调研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之后与富县交道镇西桐村果品专业合作社280亩智慧果园,达成节水灌溉项目合作,涉及60户果农收益;紧接着又为宜君县雷塬九寺村105亩中草药基地,进行水肥一体化育苗标准化建设,使得育苗基地用水用肥减少、中草药生长周期缩短,形成了价格和产量优势。

  “精准扶贫不是单靠节水灌溉就能解决的,整体提升与服务农业种植产业,更需要电商扶贫、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种植加工等领域形成合力才行。”或许,在曹凯眼中,已看到扶贫路上“抱团取暖”的重要性。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体现有5个元素:一是推进创新创业,二是传承红色文化,三是精准脱贫,四是促进产业升级,五是贯彻全国思政会议精神。然而,这5点看似是单一的个体,实际上却是一脉相通。”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解释,乡村脱贫不只在于人民经济收入有所提高,还要有思想、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提升才是助力老区脱真贫、真脱贫,“需要所有的扶贫项目在同一平台,拧成一股绳才行”。

  简短的一席话,似乎打通了之前大学生创业扶贫团队郁结的“任督二脉”。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行知公益同盟便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蒜泥乐博创客教育项目就共同以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当地社会文化脱贫进行研讨,未来还将深耕乡村家庭教育,从根本上扭转乡村“智贫”。

  双创思政,打造教育品牌

  电商扶贫涉及一、二、三产业的很多方面,单个团队的力量必然势单力薄,但若组织、汇聚更多高校大学生创客加入电商扶贫生态中,那就是磅礴之力。

  于是,张旺根据深度参与乡村扶贫的经验提出,“希望可以在高校组织成立科技扶贫研究院,作为大学生扶贫助农创客的理论后盾,成为中枢神经联结全部‘扶贫小分队’作战”。

  “我国还有大部分老少边穷地区,还有大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深度贫困县,服务‘三农’问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还将大有可为。”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铁绳也表示赞同。

  “我们正在筹建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切入点,成立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联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旨在通过联盟联合全国各个高校,把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成果最先应用于乡村脱贫攻坚,而目前陕西省各高校也已在省内各县区陆续建立产学研基地,加强科技成果培育、推广和应用。

  “目前,大学生创业扶贫项目或许都还比较弱小,但最终都必将走向强大。”对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宝龙为大学生创业团队鼓劲打气,“扶贫项目是否已落地,都要积极与学校紧密联系,以便获取更多资源。”

  此外,刘建林还指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就是围绕党和国家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此要推动其发展常态化,使其逐渐成为双创教育的一个品牌和标识。

  如何使双创教育形成品牌和标识?又将形成具有怎样内涵意义的品牌和标识?

  目前,双创教育已成为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不仅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更令人欣慰的是大学生越来越能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创业,践行为人民服务之使命。

  “未来,要打造双创思政教育品牌,推进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共建,培育既有创新精神,也要有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等精神的大学生创客文化。”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说。

相关热词搜索:乡村 战略

上一篇:猪肉安全知多少?
下一篇:联盟即将开展中医农产品认证工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