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联盟新闻   |   联盟活动   |   通知公告   |   行业资讯   |   金融服务   |   政策法规   |   培训认证   |   核心会员
首页 > 联盟新闻 > 正文

联盟应邀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来源:   评论:0 点击:

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办,这是继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联盟部分会员企业应邀出席

    6月29日,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6月29日在京举办,这是继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联盟部分会员企业应邀出席会议。

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论坛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举办。论坛的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旨在提升国内外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水平,加强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助力国内外生态农业和食品产业走出去、引进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致辞

“在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今天,食品的生产、销售、消费早已超越了传统国界。食品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只有在全球的范围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才能够保障食品安全。食品供应链的国际化驱使各国政府通过国际合作来保障食品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大家把握农产品消费升级的趋势,推动标准化进程,共商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促进农产品食品贸易发展,共同建立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致辞

“中国以美食闻名于世,这应该感谢富饶的土地,更要感谢中国悠久的农耕文明历史。农业是各国文化的根基所在,农业和文化之间的天然血脉关系永远不会中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后也应按照全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来共同学、相互借鉴、共同创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说,农业交流和农业合作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通过古丝绸之路,欧亚非的农业文明互相学习,不断发扬光大。如今“一带一路”的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另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现代农业优势明显。在中间这个广大的腹地,农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有不少国家正面临饥饿、贫困和粮食安全等问题。可以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在农业资源、技术、市场、产能等各个方面禀赋不同,各有所长。开展农业领域的贸易合作、技术合作、投资合作等,是沿线各国的共同的诉求。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食品安全和农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已超过430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总额23.6%。”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中国还加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援贫力度,实施农业减贫等民生援助项目,派遣农业专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在挽救民众生命、缓解食品短缺和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李元平表示,我国食品的国际贸易正从出口为主向进口为主转变。食品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加强国际合作对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希望各国政府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执法监管后驻,检验检疫证书互认,监管体系对接,构建国际共治格局。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国际食品安全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食品生产企业有将近50万家,食品流通企业有800万家,餐饮服务企业有240多万家。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着体量大、食性复杂、水资源和耕地资源不足等别国没有的挑战。中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需要在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生产道路。食品安全的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农业发展与食品安全密不可分。生态农业不仅是内在的要求契合,更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生命力,被赋予新的内容和特征,也是我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保障食品安全,满足人民需求”、“跨境电商打造农产品贸易新通道——基于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及“‘一带一路’农业政策对话与农产品贸易便利化——新产业 新机遇 新动能 新流通”4个分主题论坛,与会领导及嘉宾就各分主题深入研讨,演讲嘉宾的真知灼见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相关热词搜索:生态农业 食品安全 一带

上一篇:联盟主办的生态食材与生态餐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下一篇:联盟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农业产业的合作机遇”圆桌会

分享到: 收藏